close

 「有一種東西,它會在某個夏天的夜晚,像風一樣突然襲來,
     讓你措不及防、無法安寧,與你形影相隨,揮之不去。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只能稱它為愛情」



幾年前,
在某個午後,
拿著筆記本,一個人跑去中山堂,
買了張「台北電影節」的票,
就這樣安靜的一個人,
跑去看了“頤和園”這部來自彼岸中國電影,
第一次聽到這部電影,
是因為在報紙上看到電影被中國當局禁止上映的消息,
而這個在國外得獎,
卻在中國只能當地下導演的婁燁(被禁止拍電影五年),
只因為他的題材取自於愛情與政治,
因此我也就這麼跑去看了。


其中有這麼一段,是女主角余紅,
在自己的日記本上紀錄著這段話:
「有一種東西,它會在某個夏天的夜晚,
 像風一樣突然襲來,讓你措不及防、無法安寧,
 與你形影相隨,揮之不去。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只能稱它為愛情」


或許,
這樣的感覺,
我們都能理解,
但我們都無法描述,
你只知道,那好像就叫做愛情,
但也定義不了、控制不了、決定不了,
愛情就是這樣無法預測,
你從不知道它為何而來,
也不知道為什麼它會發生,
當你還沒搞清楚狀況,
它已經緊緊跟隨,


在中國受教育的導演婁燁,曾經歷八九學運(六四天安門)的年代,
或許那樣的背景帶來的震盪,加上那時北京學院的開放,
對於愛情與政治,他有他的見解,很喜歡他在另一個專訪中說的
不是說我想觸及政治,而是說政治就在生活當中,你逃不過去的。
愛情其實就是一種政治,政治就在愛情裡面。這是所有人逃不過去的。
..........
認為八九年雙方都是在一個激情、衝動的狀態,
政治和愛情是一樣的,離開一段距離可能就會冷靜下來。』


這其中有化學變化,
但卻不是科學實驗,
在你生活中的,
你無法把愛情提煉出來,
也無法抽離所有,讓愛情沉澱原地,
它就是你生活中一部分,

但它跟隨你,卻是平靜的,
當它開始反應,
卻是異常激情的,
但卻不是永遠衝動的,
我始終相信愛情有熱戀情,
有平淡期、磨合期,
有各種不同的階段,
當熱戀期結束了,相處的方式有所改變,
但那不代表不愛了,
只是內化,只是換成另一種方式與型態繼續存在,

畢竟愛情,
你無法控制,但你可以跟隨,
與它和平相處,
那是愛情,
像風一樣突然襲來的愛情。






How deep is your Love
Take That


I know your eyes in the morning sun
在朝陽中,我懂你的眼神
I feel you touch me in the pouring rain
在傾盆大雨中,我感受到你的觸摸
And the moment that you wander far from me
當你在遠方流浪的剎那
I wanna feel you in my arms again
我想要你再回我懷裡
Then you come to me on a summer breeze
然後,你在夏日微風中迎向我
Keep me warm in your love
讓我在你的愛中感到溫暖
Then you softly leave
之後,你又輕柔的離去
And it's me you need to show
你必須告訴我
How deep is your love
你的愛有多深

How deep is your love, how deep is your love
你的愛有多深
I really mean to learn
我真的很想了解
'Cause we're living in a world of fools
因為我們活在愚人的世界裡
Breaking us down
我們將會決裂
When they all should let us be
只要他們想要那樣的話
We belong to you and me
我們屬於彼此
I believe in you
我完全信任你
You know the door to my very soul
你知道通往我靈魂的門
You're the light in my deepest darkest hour
在最幽暗的時刻,你是我的光
You're my saviour when I fall
當我墜落,你救了我
And you may not think I care for you
你也許不認為我關心你
When you know down inside that I really do
當我真的關心你的時候
And it's me you need to show
你必須告訴我
How deep is your love
你的愛有多深






PS:請尊重正版 







<音樂與圖片引用自網路上,歌詞引用自該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先選擇 Fran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