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佳句:
  『英國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說:「時尚是質料的世界。」』



-----------------------------------------------------------------------------
Crazy Punk
2007/04/14 17:35



對一件衣服而言
它的重點可能在於設計感或是剪裁,但是對於穿著者本身而言,沒有什麼會比質料來的更重要,因為穿著者是接觸到布料本身的人,一切穿著的體驗皆來自於其質料的優劣,就如同英國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所說:「時尚是質料的世界。」由此可知,無論你的衣服再怎麼有設計感,良好的質料不能偏廢,它畢竟是人的第二層皮膚啊,不過近幾年來這種論調似乎有點動搖了。

以設計感著稱的西班牙潮流時裝Mango與Zara而言,他們使用了大量的人造纖維織品,使得衣物整體呈現出獨有的光澤與味道,但是明眼人應該都看的出來,屬於天然的衣物質材消失了!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人類的天才,人造纖維的原料來自石油,而人造纖維的出現也造成了成衣產業的整體大變動,使得成衣的價格大幅下降,時尚流動速度跟著加快,你要說這是好事嘛,似乎有點牽強,要端視你從哪一個角度去思考,身為一個消費者,你能夠以更低廉的價格買到你所想要的時尚,但是你的穿著舒適度卻大大降低;但若是從企業主的角度思考,人造纖維的價格比起天然質材如羊毛、麻料、棉花等便宜許多,為了降低成本,使用人造纖維並沒有什麼不妥,但是在製造人造纖維的過程中,我們無形中也造成了環境上的汙染。

當這種矛盾的情況尚未解決時,一種更弔詭的事發生了,首先,某些名牌廠商為了降低成本,而他們也為了質料上的精良,於是將整個生產線遷移至中國大陸,例如:Burberry,你會發現,不只是一般成衣業者,就連超級名牌都跟進,將整個生產移往成本較便宜的地區,乍看之下似乎完美且合理,但是不要忘了,以Burberry風衣來說,made in England是此品牌最大的驕傲啊,為了節省成本,放棄英國製造改成大陸製造,但是價格卻不相對調降,勢必會失去一些對品質要求的買家,於是此舉是福是禍,尚待時間來證明;另外,為了原產地製造的堅持,於是開始大量使用PVC材質以節省成本,例如:Agnes B. ,此品牌近幾季的服飾材料開始大量使用不透氣的PVC材質,當然相對便宜,但是上述問題依舊存在,同樣的,價格不降反升。

就拿我個人來說好了,前一陣子我也陷入了質料與價格的矛盾心態之中,我看上了Sisley的套裝,設計感十足,剪裁纖瘦,我看了就相當喜歡,但是一套定價約13000,而且材質是人造纖維,而非一般西裝所使用的羊毛布料,於是我開始思考這個問題,這13000元值不值得花呢?後來,我還是決定省下來,我情願多花一點錢買一套更有質感的羊毛套裝,畢竟,對我而言,穿著的體驗才是最重要的。我算是冤大頭嗎?為了舒適的好衣服,我情願。





本文章引用自此





<圖片來自於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優先選擇 FranKC 的頭像
    優先選擇 FranKC

    優先選擇聽什麼? 陳宥亘 FrANKC

    優先選擇 Fran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