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在學學文創志業的網頁中發現了這麼一堂課---另類市調-從逛街中洞察消費者


  看了真的大感意外,因為這正是我最常在做的事情。我常常一個星期會去一家店裡逛個二到三次,並不一定是真的那麼無聊啦,而是我想看看,什麼樣的人會進什麼樣的店?店家會不會因為消費客群的差異更換其產品種類?因為我以後想朝時裝產業發展,於是會經常性的會走進服飾店,也正因為這個正當又冠冕堂皇的理由,逛街成為了我的工作之一,而且再也沒有人嘮叨我為啥要一直逛一直逛,真的是不錯唷。

  不過這個課程也倒是有趣,它的主旨是為了告訴民眾,現在太多的市場調查與研究是使用量化研究來進行,所謂的量化研究就是利用問卷、數量方式來進行調查,像是收視率調查就是量化研究的一種。但是這種研究真的有其真實性嗎?其他干擾因素不說,很多人就是不想填,或是沒來由的亂填,這種事情問我們做問卷的研究生最知道了,你會很想一把火把這些俗稱問卷的廢紙給燒了。但是我們似乎還是很習慣使用量化方式來做調查,儘管成效不彰,但是快速又方便,而且受到英美研究方法的影響,不做量化似乎就是不科學,但是搞了那麼久,我們還是沒有找出我們的消費者到底要的是什麼,這可不是做積體電路那麼死板的事情喔,於是乎我們得出了一個結論---量化研究是騙自己的。因此,我們可以轉一個方式進行思考,我不要再找幾百個人作問卷調查了,我們可以找幾個具有代表性的消費者,跟他們進行深入訪談,了解他們之所以喜歡某樣產品的原因,他們需要的是什麼、不要什麼,嘗試著用紀錄的方式,了解消費者。

  身為研究所學生,我當然知道這種質性的田野調查難度很高,而且不亞於量化研究,質性研究一樣有盲點,但是若能與量化交互運用,其準確度必定大大提升,而我個人認為在尋找消費者偏好方面,利用逛街觀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至少不會無聊吧,而且別忘了,我們自己也是消費者啊,難倒我們會不知道我們自己到底為何喜歡一個東西嗎?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看一看喔。    課程網址





本文章引用自此


-----------------------------------------------------------------------------
Crazy Punk
2007/04/14 18:10 





延伸閱讀:
2006.11.23
【推薦】學學文創志業+國際廣告協會青年協會 





<圖片來自於學學文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優先選擇 FranKC 的頭像
    優先選擇 FranKC

    優先選擇聽什麼? 陳宥亘 FrANKC

    優先選擇 Fran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