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胡朝聖,我最喜歡的策展人之ㄧ,

或許是因為我認真的研究展覽並不久,或許我知道的策展人也不多,
但我知道今年我看到的好多個很棒的展覽,都是他擔任策展人,
而且他跟我一樣是念傳播科系出身。

這篇文章,簡單了介紹策展人這份工作,也描述了藝術家在台灣的困難處。

-------------------------------------------------------------------------------------------------------------

胡朝聖
October 28,2007


那天Y跟我說今年的展覽似乎做多了些,對自己的名譽不好,尤其是要注意自己跟商業連結的形象要有所拿捏,其實很感謝有這樣的好朋友能在旁邊提醒, 自己也深刻的感受到了,除了過度消耗腦力之外,身體也真的吃不消,當然也讓我更加的思考作為策展人必須注意的工作細節。
 

除了「粉樂町」比較臨危受命之外,其他都是已經超過一年以上,甚至是五年以上策劃的展覽,誰知道都於今年一次蹦出來,讓所有人也跟著傻眼,一下子自己成了多產的策展人,流行的意外」、「粉樂町」、「晴耕雨讀」、再到「深呼吸」, 算一下四個展覽真的是有點多, 真想套用蕭薔的話說:「你知道嗎?我每天只睡一小時」,這還不包括其他私人商業的案子,就自己的體力來說,還是可以衝的,但就展覽的精緻度與完成度則是要小心處理與面對,因為Y的說法才讓我再次思考做為一個策展人其實最重要的是把展覽作好,其他的就都為其次,當然這也不是企圖為自己今年的多產辯解,因為我一直認為一個好展覽不會因為與非藝術的單位連結而有所減分,而一個不成熟的展覽也不會因為在非營利的地方展出就增加其價值,重點還是必須回歸到展覽本身的內涵與價值。

在台灣這樣資源極度缺乏的地方,若單靠政府以及美術館可憐的贊助,其實大部分事情都是做不來的(以理想中的狀態),每每看到很多策展人身陷資源缺乏的窘困,更有所不捨,而策展人的培養與永續更會陷入一種膠著狀態而無法前進,說到這裡又忍不住想要臭譙大環境,但又能怎樣,還不是得靠自己。像隻章魚將觸角四處延伸,就成為了我在這樣營養不良的環境之中生存之道,其實我覺得自己比較像福壽螺(覺得他們真的挺噁心的,看到銓居稻田裡的他們,忍不住還是要大罵一下),更要期許要像他們有強韌的生命力一般,但不要像他們一樣被人唾棄,哈!。不與外來的這些管道與方法結盟,其實又回到了同樣是藝術家面臨的老問題,沒有金錢與市場的支持,只能靠接案子或是在學校教書,否則會無以為繼,不然就是中途轉行或是自此消失,我更不願意做一個要賠上身家財產的策展人,那這樣只會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苦,沒有出路,想想這真是一個很慘的職業。

回歸到產量部分,一個策展人的價值當然也就不會因為量產少或多而真的比較如何等等,但事實卻是同時分太多心在不同的事務上,真的是沒法把事情做好的,尤其像展覽這種必須牽涉到太多層面的事情,就是要以更細膩的方式來處理,我想Y提醒的重點應該也在這裡。基於這樣的思考,明年確實要稍微停下腳步,不只讓自己稍微喘息,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沉澱,專心的為下一個展覽作準備。





文章引用自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先選擇 Fran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