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身邊的右撇子總是佔了多數,
而少數的左撇子,也會被矯正而成為了右撇子,


最近看了一本書,我很喜歡,他出了快一年,
但我現在才看到,書名叫做 "反叛的凝視 "
作者叫做張鐵志,這是他的第二本書,
他是個很屌的人,可以寫音樂,跟你聊搖滾,
但另一方面,他又是念政治的哥大政治學博士候選人,
當然對於社會議題與批判,更是他的專業,

在他的簡介中,他說他在大學的時候,
曾經對於要作文藝青年還是革命的學運青年,做過很大的掙扎,
因此寫了一本書結合兩者,叫做"聲音與憤怒"談得是美國的搖滾樂發展史,
以及這些音樂與樂手對於社會改革與關心的故事。

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了這篇文章,
這是一位跟我一樣被這本書影響的讀者,
讀後的小小感言,就在這座部分引述,有興趣可以到他的BLOG看看: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用右手吃飯,走路要靠右邊,對於「左邊」,我們早已習慣陌生它了。
同時,由於台灣歷史特殊的政治演進,在左邊的社會主義可以說從來不得教育之門而入,
我們只會知道「開放市場」的時代趨勢(甚至可以說是一種當代的「政經時尚」),
卻很難在生活週遭以及校園獲取「開放」之下的剝削現象。這樣的開放倘若是一種自由,
也是一種以無數的他人的小自由換來的,傾(經濟與權力上)富有階級的大自由。

其實,不一定要靠右邊。

郭力昕在序裡提到,幾位曾經是他的學生,現在到了Goldsmiths College讀書之後,
老師們的學術位置大體上全是左翼的、批判的觀點,而台灣校園的大部分卻是談著新自由主義,
那些學生似乎受了不小的衝擊。

張鐵志則說,左傾的書店在美國最開放的城市並不稀有,許多獨立的書店都有濃厚的左翼和批判氣味。
.

(略)
.
.

如果可以,我不會選擇成為作者的讀者,而是盡力從中找出自己的質疑,回問,
回問作者,回問自己,回問這個世界。我相信,這是身為一名讀者所能做到的最好回應。

但我仍想像某一天,在某間若不是具備左翼或批判氣味便是小巧舒適的獨立書店,
有一些人排著隊,在小小的空間挨著彼此,而作者正坐在桌邊耐心地為每個人在書上簽下名字,
然後輪到我,我會誠懇地說,可否在名字旁寫上「給台灣一位想要進步的分子」……



寫得還不錯吧!! 
但這確實也寫出了台灣的問題,
少了這樣層面思想的引領與啟發,
台灣在於很多議題上,顯得膚淺許多,
在目前功利主義暢行的社會,
公共事務與公共議題,又一面的導向保守派的重商主義上,
僅存的自由左派,就顯得重要了。




【延伸閱讀】
搖滾樂是革命的號角還是伴奏?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may/16/life/article-1.htm
傻瓜,正義是不會死的!
http://www.freddyaction.com/images/inpage_50.gif





<圖片引用自該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優先選擇 FranKC 的頭像
    優先選擇 FranKC

    優先選擇聽什麼? 陳宥亘 FrANKC

    優先選擇 Fran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