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an0918       
2003-07-15 16:09:17


圖片來源


On ne voit bien qu’avec le coeur. L’essentiel est invisible pour les yeux.
(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不知何時養成了一個壞習慣,凡是與”流行”扯上關係,我一概將之拒於門外,或者貼上一張大大的標籤。我與「小王子」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第一次相遇…

好多年以前,台灣刮起了一陣小王子旋風,久久仍未完全散去,從書店的架上還可看到各式各樣的翻譯本,相關產品,即可知道這陣風的威力有多強。然而我與小王子的第一次邂逅並未擦出任何的火花,也許是當時的年紀正處於不大不小的國中時期,無法用孩子的眼光來與小王子交談,更不知如何進入聖艾修伯理的內心,一直到五、六年後的再次相逢,我終於明瞭沙漠的廣闊、玫瑰的任性、狐狸的秘密、以及飛行員與小王子間那股無法言喻的友情。

人和人分別為何要流淚,人為何總是在意,人和人在一起為何會幸福,人為何知道感動…這些似乎再平凡不過的問題,卻很難用具體的答案來回答,直到我看到了aprrivoiser(馴服)這個字眼。這個法文字原意是指動物與人之間的服從關係,然而,對狐狸來說,這個字指的是情上的征服,他對小王子說”馴服”是需要時間的,「你每天都要來找我,但必須慢慢地接近,而且要在同一個時間出現,因為接近那個時刻,我就會開始期待。一旦我被你馴服,你就不同於其他的人,你是獨一無二的,每當我看到金黃色的小麥田,我就會想起你那頭金黃色的頭髮。」原來,這就是馴服,小王子終於明瞭生長在他的星球的那朵玫瑰和一大片玫瑰園中的玫瑰的不同之處。

小王子是孤單的,他出來旅行是為了尋找朋友,他繞遍了許多星球遇到許多奇奇怪怪的人,但那些人都不是朋友,一直到了地球,他馴服了狐狸、飛行員,他了解到友情的意義,原來朋友就是你願意與他分享,當彼此要分別時會傷心難過,生活中與他共同經歷的一切都成了鮮明的記號,一首歌、一本書、甚至一句話都會想到對方,小王子找到他所要的答案,心滿意足的離開。

人的一生中會有多少次馴服與被馴服的過程?可能無從算起吧!從小到大很多人在我的心理留下了刻痕,或深或淺,都是真實的存在過。往往被馴服了一次,心理的負擔又加重了許多,有時負擔太大變的無法承受,於是人們選擇了逃避,關閉一切心中所見所想,選擇一個只用腦來過日子的人生,我想這樣的人生也不見得不好,只是失去了哭哭笑笑,便少了許多刻骨銘心的回憶。


本文章引用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優先選擇 FranKC 的頭像
    優先選擇 FranKC

    優先選擇聽什麼? 陳宥亘 FrANKC

    優先選擇 Fran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