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按佳句:『愛,來了就是來了;走了,就是走了……不會因為你多做點什麼,或少做點什麼,
  就能改變,一切的發生,不會有理由,更沒有你以為的對錯。如此真實,如此殘酷。』


--------------------------------------------------------------
黛娜日誌
February 22, 2005
 


第一次看完《檞寄生》後,我曾經氣得有好幾年不再翻閱這本書,我的心中充滿了疑惑與不解,這本書的結局太令人意外,甚至可以說,是令人憤怒。

為什麼菜蟲最後選擇的會是荃,而不是一直守在他身邊,在他痛苦時陪他哭,在他開心時陪他笑,幫助他、鼓勵他、支持他,永遠都那麼開朗而堅強的明菁?

書裡對荃的描述並不深,雖然在每一個章節的開頭,都可以看到荃寫給菜蟲的詩句,那麼柔軟而動人,那麼情深又無奈,但是,比起明菁的鮮明,荃實在顯得幽暗而不討喜。

我不懂,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菜蟲會選擇荃,雖然我知道讀者不應該因為看到書的結局不是自己想要的就生氣,可是看到結局時,我還是不禁生氣了,我氣菜蟲毫無跡象可尋的抉擇、我氣荃的介入、我氣明菁仍是這麼無怨的付出、我氣這本該死的書。

我生氣,我也不解,不解故事的安排,也不解自己為什麼對此如此反應過度。

後來,過了幾年,我才慢慢明白當時的我為什麼如此生氣,因為這本書所要表達的實在真實得太過於殘酷,它說明了「愛情,來了就是來了;走了就是走了,沒有理由,更沒有對錯」,它與我們從小所學習的理念及原則背道而馳,例如「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例如「要怎麼收獲先那麼栽」、例如「事出必有因」,這一切你所根深蒂固的觀念,在愛情的面前,通通變成可笑的理論。

愛,來了就是來了;走了,就是走了……
不會因為你多做點什麼,或少做點什麼,就能改變,
一切的發生,不會有理由,更沒有你以為的對錯。
如此真實,如此殘酷。

最近痞子蔡與十七年女友及守谷香的事件熱騰騰地被討論著,回過頭來看痞子蔡在寫完《檞寄生》後所發表的一篇文章《愛不用抉擇》,內容是向讀者們說明「為什麼菜蟲要選荃而不選明菁?」。

與其說,他是在對讀者有所解釋及交待,倒不如說,他只是把他的想法及對愛情的觀念赤裸裸地說給讀者聽,內文裡沒有很明白的答案在裡面,但或許,你可以看到蔡智恆真實人生的掙扎,以及內心對這樣抉擇的看法。

關於愛,沒有什麼是「對」的、「應該」的、「合理」的、「不變」的、「永遠」的、「沒有虧欠」的……

當愛來臨時,你只能束手而沉沒。





本文章引用自此






<圖片來自於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先選擇 Fran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