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   
2006/9/28

墨子,有讀過書的中國人都知道,他是先秦諸子九流十家中墨家的代表人物,他以平民百姓的角度 發展出的哲學觀、政治觀風靡當時百家爭鳴的社會。

有關墨家的記載,孟子一書曾提到:「天下之言,不歸于楊,則歸于墨。」韓非子則更明確地肯定 墨家的地位,他說:「世之顯學,儒、墨也。」由此可見,墨子的學說在當時非常受到重視,是很有地 位的學派。

  墨子最早師從於儒家,雖然他能體會到孔子匡世濟民之心,但儒家思想表面上雖然是為平民百姓著 想,但其內在的本體論仍然是以貴族思考為出發點,所謂的尊禮復樂對於一般的平民百姓來說,根本沒 有什麼實用的價值,吃得飽穿得暖才是平民百姓追求的生活目標,也因此墨子另立學說,成為儒家學派 的主要反對者。

《墨子》一書,今存五十三篇,多為其弟子及再傳弟子記述的墨子言行。墨子提出兼愛、非攻,尚賢、 尚同,天志、明鬼,非樂、非命,節用、節葬的十大主張。其中「兼愛非攻」的理論更是他最著名的主 張之一。

當時最有名的工程師公輸般,替楚國製作一種攻城的雲梯,準備侵略宋國。墨子為了阻止這場戰爭,特 地由魯國走了十天十夜的路程,趕到楚國的首都,規勸楚王放棄侵略的計畫,並且當場與公輸般作攻守 的演習。墨子解下衣帶,圍成四方形,當作城牆,進行防守。公輸般發動九次的攻擊,都被墨子輕而易 舉地化解。公輸般已經技窮,墨子卻還是從容不迫。最後,公輸般悻悻地說:「我知道怎樣對付你,但 是暫時不說出來。」墨子也說:「我也知道你要怎樣對付我,暫時我也不講出來。」坐在一旁的楚王感 到十分疑惑,便問墨子究意是怎麼一回事?墨子才說:「公輸般的意思,是要把我殺掉;如此,你們就 可以輕易地滅掉宋國。其實,我來楚國之前,已經派遣禽滑釐率領三百名弟子,拿著防禦工具,到宋國 去等候你們了。現在縱使把我殺掉,又有什麼用呢?」楚王聽完之後,只好無可奈何地說:「好吧!我 不攻打宋國了。」(《墨子.公輸篇》)

換句話說,我們可以看到,墨子是一名行動主義者,他為了排難解紛,消弭戰爭的發生,甚至冒著生命 的危險也在所不惜。墨子最反對的,就是那些以強凌弱,以大欺小的諸侯貴族與地主,他提倡非攻之說 ,且要反對違背兼愛原則的戰爭,必反之;而對於老弱者,則必以救,「死所不辭也」,深刻體現墨子 以下層階級的利益為行動的準則。

至於切.格瓦拉,他曾被存在主義大師沙特譽為「我們這個時代最完美的人」,又被西方稱他為「紅色 羅賓漢」、「共產主義的堂·吉訶德」,在古巴革命中聞名的格瓦拉,原本是阿根廷人。名埃內斯托. 切.格瓦拉,他於1928年生於優裕的家庭,畢業於醫學院,在行醫中痛感人民苦難非藥可治,因此決心 從事政治鬥爭,以解放整個拉丁美洲為己任。1957年,他在墨西哥結識了古巴革命者卡斯楚並與其結成 密友,兩人很快便率一支小隊乘船潛回古巴,登陸後他們上山進行遊擊戰,一年多後就推翻了親美的獨 裁政權。

古巴革命成功之後,格瓦拉在做了古巴中央銀行總裁之後,開始漸漸決定與卡斯楚親蘇的政治經濟路線 感到分歧,因此毅然決然離開古巴,進入了非洲剛果的東部,指導當地的左派遊擊隊。幾個月後,他失 望地離開,因為他感到當地人不願認真打仗,所以失敗無法挽回。隱蔽回古巴休整幾個月後,1966年11 月,格瓦拉又帶領幾十個說西班牙語的外籍人進入玻利維亞,在叢林中展開遊擊戰,最後,被親美政權 的玻利維亞政府與FBI聯手殺害,壯烈犠牲!

格瓦拉與墨子一樣,也是一名行動主義者,他投入古巴革命運動,在槍林彈雨中推翻了當時腐敗的古巴 政府,驅逐了美帝在古巴經營已久的黑手,他也隻身犯險,投入剛果和玻利維亞的游擊戰,以實踐自己 對於社會主義的理想,對抗社會上的壓迫與不公,希望能將廣大的人民從中解放出來。

墨子與格瓦拉,兩個不同時空的人,卻有著共同的信念,都是希望以廣大民眾真正益利為主發點。過去 ,格瓦拉一直我的偶像,他的精神一直是我對待事物的信念與原則,而現今,我又發現了另一個值得我 去細細品味的ideal type……

我想,當我們在高喊:「切.切」的同時,也不要忘記那位「摩頂至踵以利天下」的墨翟啊!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www.wretch.cc/blog/cyberpunk&article_id=80549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優先選擇 FranKC 的頭像
    優先選擇 FranKC

    優先選擇聽什麼? 陳宥亘 FrANKC

    優先選擇 Fran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