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台灣已經很久沒有藝人大合唱了,上次是手牽手,
   再上一次就是"歷史的傷口",來了解一下這個故事吧!』


------------------------------------------------------------------------

如果不是看了小豬的文章
我差點忘記今天是六月四號,每一年的今天,
在全世界的各地,都有一群人,為了這個跨時代的重要活動,
紀念著『六四天安門事件』,這是一個1989年的事件,
是一個關於"民主"的盛事,也是一個"學生運動"的代表,
更是影響了身在台灣的我們,因為隔年1999年的"野百合學運",
相呼應著,更是法哥我所認為的三場重要學運之一(另一場是五四運動),

稍微關注於學生運動,或這是學生自治的各位,
我想對於以上幾個名詞,都不陌生吧...


下面這張,就是其中最經典的照片之一,用肉身去抵擋坦克車:



雖然,這個節日,在台灣,隨著公共事務的不受人重視,
以及台灣政壇的亂象,與民主深化的不足,
已經逐漸被人遺忘,但還是希望更多人,
能夠主動的去懷念與紀念這個歷史的一天,
下面就是在網路找來的紀錄片,
以及當時由台灣歌手所共同創作,共同演唱的主題曲
"歷史的傷口",另外一首..
就是當時學運領袖王丹的詞,張雨生寫曲的"沒有煙抽的日子"
(以下找到張韶涵跟蘇打綠的版本),
最後就是紀錄片,看看吧...



歷史的傷口
 ([ 六四天安門] 主題曲)

作詞:林秋尊、梁弘志、陳樂融、童安格、鄭華娟、劉虞瑞
作曲:小蟲、沈光遠、李宗盛、李壽全、梁弘志、陳美威、陳復明
、童安格、張洪量、黃韻玲
編曲:陳志遠 

演唱:小虎隊、王新蓮、伍思凱、文章、沈光遠、李宗盛、
知己二重唱、邰正宵、金素梅、城市少女、姜育恆、星星月亮太陽、
馬玉芬、馬兆駿、陳美威、陳復明、童安格、張雨生、張信哲、
張洪量、張淘淘、曾慶瑜、張鎬哲、黃韻玲、葉歡、鄭怡、
蔡幸娟、憂歡派隊、羅紘武 (以上姓名按姓氏筆劃排列)

------------------------------------------------------------------------------------------

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 創痛在胸口
還要忍多久 還要沉默多久

如果熱淚可以洗淨塵埃 如果熱血可以換來自由
讓明天能記得今天的怒吼 讓世界都看到歷史的傷口







沒有煙抽的日子 
演唱:張雨生
曲︰張雨生   詞︰王丹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妳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妳為我的唯一的 唯一的一份希望

 天黑了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舖在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藍色的鴿子飛翔

+手裡沒有煙 那就劃一根火柴吧
去抽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一縷雨絲

在妳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煙抽的日子 哦

--------------------------------------------------------------------------

下面是紀錄片:

 連結點





【延伸閱讀】
2007.04.23
[法哥的公民教室] 化妝品也要看保存期限 -2-
2007.03.13 [法哥的公民教室] 什麼是單一選區兩票制 -1-




<圖片皆來自於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優先選擇 FranKC 的頭像
    優先選擇 FranKC

    優先選擇聽什麼? 陳宥亘 FrANKC

    優先選擇 Fran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