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說明,本人並非廣義或狹義的台獨支持者,但是對於此篇文章,
 清晰的邏輯架構,與立論的正確性,確是深深的叫好,故特轉貼此文章。

轉錄自ETTODAY網站

【我不是我的我】 

  人性是很奇怪的。人的存在感並不因為人存在而存在,而是需要歸屬感和認同感。其實人有時候未必了解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於是歸屬和認同在一定程度下幫我們定義了我們是什麼人,但同時我們似乎忘記了原來是我們選擇的定義,卻變相的定義了我們。在此僅以拙文提出一些邏輯觀念上的討論。文中提出相當多問題,可能不太容易閱讀,請多見諒。 


外省籍和本省籍

  外省籍應該是一個客觀定義下的事實,本省籍亦是如此,而客觀定義下的事實不應該是帶有負面感情的。有些人把本省與閩南劃為等號,但難道客家族群就不屬於本省嗎?那原本就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呢?所謂的外省人又代表著什麼樣的族群?是指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的那群民眾?還是所謂的外省人二代(出生在台灣的「外省人」子女)也算?若外省第二代是出生在台灣這個「本省」,他們又何嘗不是本省人?若他們不能算本省人,那要多少代才算?所謂的本省外省聯姻下的子女又算什麼?混省人嗎??

  我總是弄不清「籍貫」這個辭是什麼意思。我從辭典裡面查了得到的結果是:「祖先或自己原來生長的籍貫」。要知道祖先和自己是有很大的差別和距離的,而且祖先還有好多代,到底哪一代才算數呀?也許華人比較慎終追遠,但這點外國人比較聰明,他們紀錄的是「出生地」。我出生的地方最親,我成長的地方最親,我長住的地方最親,不是嗎?在這個觀念下,又有誰是外人?

  若「外省人」純粹的是一個祖籍的描述,那為什麼有些外省人不喜歡被人稱作是外省人呢?是不是「外省人」這的「外」隱藏了一種排外的涵義?我不知道,但讓我更進一步的就省籍來申論。有些出生在台灣或長住在台灣的「外省人」,也許會又稱自己是「湖南人」或「山東人」等。跟著政府來台的老兵們,家鄉總歸是家鄉,就如鮭魚一般是想回去看看,但真正「回去留下」的人又有多少?台灣住了幾十年了,探親還可能很不習慣。又所謂的「外省第二代」,出生成長在台灣。也許在父輩口中聽過家鄉的故事,會有想回去看看的衝動。但是你會選擇留在那邊嗎?我沒辦法幫你回答。但我想,你選擇留下的地方就是你的家鄉,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台灣。這樣的話,你又是哪裡人? 


政黨的支持與認同感

  對於政黨的支持也是一種認同感的擴張。我發現有種特殊的現象,就是政黨的支持者會將對自己支持政黨的批評,擴張成對自己的個人批評。於是不肖的政客利用這個人性心理轉化作為武器,為別人貼標籤,也為自己貼標籤。政黨支持者也隨之起舞,選舉時的對立不就是如此進行著?於是我們看到了瘋狂的邏輯謬論:愛台灣=搞台獨=帶來戰爭=台灣被消滅/保衛中華民國=反對戰爭=賣台份子=愛中國。

  台灣最近流行族群和解。我不認為和解的意義在於放下彼此的不同,更重要的是要了解歧見的發生是為了什麼?族群的形成又是如何來的?若我們在雞同鴨講,那有問題的是溝通的過程,而不是認知的差異,因為很顯然的無法溝通,就沒有辦法準確傳達認知。若是無法了解到這一點,那所謂的和解也還是無法解決溝通本身的問題,因為歧見的發生並非真的有歧見,很可能只是雞同鴨講。

  進一步試論中國,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等名詞的認知差異。

  中國是什麼?有人說中國是歷史的中國,文化的中國,或未來統一後的中國。但也有人說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有人說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所以,當我說「中國」的時候,我的中國(歷史文化)可能不是中國(中華民國)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是嗎?

  我常說「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然後會有人糾正:「台灣是一個省,中華民國才是主權國家」。可是,如果你不知道我的「台灣」指的就是你的「中華民國」,你又如何知道要糾正我的說法呢?那既然你已經知道我的「台灣」就是你的「中華民國」,那有必要來指正嗎?若採用國際上認知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就是中國,而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呀!這有什麼好爭議的呢?若「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個省,而「中華民國」等於「中國」,那「台灣」就是「中國」的一個省。聽起來不是怪怪的嗎?相信「中華民國的國民」聽了也不是滋味吧?

  再來談台灣正名運動。有人說:「中華民國正名成為台灣還不是一樣走不出去」,又說「台灣正名是台獨會造成中國侵略」。這有邏輯上的錯誤,因為若「台灣正名」只是徒費工夫不會造成現狀改變,那怎麼又會造成「中國侵略」呢?莫非台灣正名真的是可能可以造成改變,所以中國才會以分裂祖國視之?「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縮寫 ROC。問題是我不只一次看到 Taiwan,Province of China (台灣,中國的省)的誤植。我不知道是不是 P 和 R 長的太像了,或是背後有什麼其他因素。而且歷史上,文化上的中國,又怎麼會有包含一個省呢?總而言之這對台灣/中華民國的主體性來說都不是好的現象。

  兩岸保持現狀?現狀是什麼?中國內戰?一國兩府?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若現狀為統一,那中國為什麼還需要統一(也難怪不叫「統一法」要稱作「反分裂法」)?若中國尚未統一,為什麼中華人民共和國要自稱中國?前人的錯誤只能期待後人來彌補,歷史無法改變,未來卻是無限。或許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先了解別人是在說什麼。既然大家都是為了這塊土地的未來努力,那互相爭執也只是無意義的行為。台灣這塊土地上,有原本就住在這裡的人,也有先到後來的人,最重要的是,我們都選擇了這塊土地。

  在二二八這天寫下這篇想寫很久的文章,思緒有點雜亂請見諒。我想我還是不真的了解二二八,因為各方面的觀點不同,也沒有完整的史料可參考。或許當有天台灣電影界能拍出類似馬丁史柯西斯的「紐約黑幫」來見證二二八之時,我們就能確信存在和認同的根本在哪。 


《作者Hazuki,加州州立大學資訊碩士,台灣人,國中時到美國唸書,目前是文字工作者,也從事軟體開發,壞習慣是使用邏輯的詭辯來達到佐證自己主張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優先選擇 FranKC 的頭像
    優先選擇 FranKC

    優先選擇聽什麼? 陳宥亘 FrANKC

    優先選擇 Fran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