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忠賢
2006-10-19 04:21 


距離(壹):吸引一

“穿著PRADA的惡魔”這本書這部電影吸引我的地方是裡頭的尖酸刻薄:美女夠不夠美的尖酸刻薄、身材夠不夠瘦的尖酸刻薄、OFFICE夠不夠UPTOWN的尖酸刻薄、LIFE SIYLE夠不夠紐約的尖酸刻薄、名牌夠不夠有名的尖酸刻薄……但,這些尖酸刻薄都必然是和「時尚」的華麗及其不免的病態有關。


距離(貳):吸引二

當然吸引我的還有梅麗史翠普那傳奇的演技(她神采的動人灌溉並拯救了那個最容易演壞的壞人的角色),還有所有電影中動員的關於紐約城市典故的想像(從在好貴的57街的雜誌總部OFFICE到在好奢侈大都會美術館辦的PARTY到……),還有比主角們都更像主角那些名牌的一再現身亮相一再換妝走秀般的幸福感式的虛幻(比PRADA出現更多次的有CHANEL,有GUCCI,有DOLCE&GABANNA,還有…….)。


距離(参):開始

女主角面試時,被時尚雜誌主管嘲笑的:「你說你喜歡寫作,意思是說對流行時尚並不怎麼感興趣嗎?」這種小女主角自以為是作家對時尚的艱難抵抗大概是全片表面上是喜劇但註定是悲劇的基調,因為,用這種文學腔的窮酸抵抗時尚狂的時髦在古今中外任何城市想來都必然是會失敗的…更何況,這故事還發生在現在的紐約。


距離(肆):提早

「頭幾個月我每天都是提早起床,想盡辦法用衣櫥裡那些Banana Republic

風格的衣服穿出Runway(其實是影射VOGUE)的味道。我拿著咖啡站在那裡半小時,決定要穿那雙靴子,繫那條皮帶,連換五雙襪子才找到正確的顏色。鞋跟永遠太短太粗…」


距離(伍):誘惑

女主角抵抗的邏輯是:

「我不穿Manolos而穿Nine West,或是不穿Barney’s八樓的設計師名牌而穿Macy’s百貨青少年部賣的牛仔褲,是為了證明我沒被Runway(VOGUE)裡雜誌的這些東西誘惑。」


距離(陸):變強

「不吃飯只會使人變強,更何況兩千美元的褲子穿在愛吃鬼身上可好看不了呢!」

這是這電影裡的倫理。


距離(柒):值得

後來雜誌女主角對同事說:「謝謝你害我的臼齒痛了兩個星期都沒空看醫生,但我對Jimmy Choo的手藝到是了解了不少,也算值得。」


距離(捌):正義

「她憑什麼這樣跟我講話?憑什麼這樣對任何人講話?憑她位高權重?憑她的威望?還是憑她該死的Prada,這世界上難道沒有公平正義了嗎?」


距離(玖):讚賞

女主角變節的開始。

「今天穿得很辣喔!」時尚顧問對我這身Prada投以讚賞的眼光。「什麼時候開始的?」「噢!今天因為我被告知再不整頓服裝儀容,就要丟工作了,真夠羞辱人的。」


距離(拾):迷信

女主角在雜誌社收到的一封讀者投書:「我的名字叫做安妮塔,今年17歲,是紐澤西州的一名高中生,大家都說我不胖,可是我對自己的身材感到可恥,我想要像你們雜誌上的模特兒那樣。…我喜歡的設計師有很多前三名是Prada、Versace、Jean Paul Gautier,但我沒有他們的衣服,就連見都沒見過…,我會繼續支持你的雜誌,因為我愛那些模特兒,那些衣服,愛裡面的一切。」


距離(拾壹):未來

女主角恐懼的未來與她的同事期待的未來是:

「這裡所有的人都受上司欺壓剝削,捱到升官之後,又去欺壓剝削自己下面的人,這是為了什麼?就只為了到最後能在Yves Saint-Laurent的時裝秀上做第一排,和那些免費的Prada皮包?」


距離(拾貳):不抵抗

在這書這電影裡太快對時尚輸誠或太快對時尚敵視的觀眾都是雷同的迷信的。

穿著Prada惡魔們告訴我們的啟蒙般的啟示是:「不過是保持距離程度的差別,時尚的誘惑的抵抗與不抵抗在這時代是一樣地IN的、一樣充滿華麗及其不免的病態的。」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yanchh/archive/2006/10/19/11960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優先選擇 FranKC 的頭像
    優先選擇 FranKC

    優先選擇聽什麼? 陳宥亘 FrANKC

    優先選擇 Fran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