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走的每一步,都是為了更接近你。」------電影《藝伎回憶錄》


這是我看完《藝伎回憶錄》感受最深的一句話,莫怪被剪進預告宣傳。在繁花盛開的祇園裡,青春正盛的藝伎,不允許有個人感情,於是她只能將純愛收進心底,努力地從小奴婢成為艷冠群芳的第一名伎。

在男人與女人交往糾纏的剎那,在商人與藝伎的辯證以及感情的飄忽微渺中,女主角小百合一句深情告白:「我所走的每一步,都是為了更接近你。」終於讓有情人成眷屬。

除了武士道,日本文化裡最吸引我的,就是藝伎了。

祇園的藝伎不單是眼花撩亂的服裝擺設,除了過厚誇張的胭脂塗臉,僵硬光潔的盤頭照頂,艷中見素的和服著身外,她們還得精通歌舞樂器,對國際新聞、花邊八卦瞭如指掌,懂得迎合、察言觀色,仿若一件件活生生的藝術品,行走花見小路,美到蝕骨。

藝伎的極端含蓄,每每反照出男的人賁發情慾,在雅淡極簡的和風氣氛裡,她的外在華艷,給了男人嘆為觀止的美感與視覺;在宗法社會的封閉窠臼裡,她的內在涵養卻又蓬勃了男人對華麗頹唐的撕裂與佔有。尤其那裸露出半背的粉白頸項、拘謹細碎的步伐,與和服裙在榻榻米上拖曳的沙沙聲響,才是人類慾望之巔。

內在的細緻,遠比它外在的精巧更難,縱使她們屬於舞臺,屬於和服,屬於客人,我們不難體會「我所走的每一步,都是為了更接近你。」這句話的淒苦。藝妓總是充滿秘密,那一小部分屬於自我的曖曖靈魂,永遠是我們想一窺究竟的角落。

這樣一個奇幻瑰麗的世界,跟我們所處的其實無異。

當我們在意一個人,其實還稱不上愛呢,就開始追逐她的影子,每走的一步真的是為了接近她,創造甚至開發許多共同點,讓雙方更加接近。看她談論的電影、閱讀她買的新書、下載她手機裡出現的來電答鈴的全首MP3;甚至從參觀部落格的統計名單中,猜猜她曾在哪段時間來訪過?停留在每一個網頁的時間長短?藉以揣摩她的思緒流轉。每一個暱稱似乎都有弦外之音,「欸,妳也等我嗎?」、「好巧,你也喜歡…。」當兩人在某個經驗巧合相遇、重逢,我們認為是心靈感應。

在愛情尚未成型前,我們不敢張揚,就像藝伎隱藏真情,只能慢慢地走近目標,靜靜地挪移,那美麗的幻想,往往遠比藝妓和服裙下的秘密來得刺激、誘人!

在不斷的前進與抽離的過程中,我們跟祇園藝妓無異,永遠期待春綻枝頭的那刻來臨!


維納斯
2006年01月17日 18:20




本文章引用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優先選擇 FranKC 的頭像
    優先選擇 FranKC

    優先選擇聽什麼? 陳宥亘 FrANKC

    優先選擇 Fran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