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按佳句:『就是一種絕對的心理素質,「別問我為何能贏?,要問我幹嘛要輸?」
      當一個人從表層的心理到深層的潛意識都覺得自己理所當然要勝利時,別人是很難阻止他的。』


--------------------------------------------------------------------------------------------------------------------

研究所完全求生手冊
May 7, 2007 


最近看了王建民的洋基隊比賽、姚明的火箭隊比賽、還有一直在觀察的人生百態,我彷彿發現這些不相關事物背後共同的規律,與一些無形中影響我們決策、作為、成就的源頭…

如果常看洋基隊比賽的球迷應該會發現,通常如果洋基前一天打線大爆發,第二天就會陷入貧打低潮,這樣的原因與其說是身體疲勞,還不如說是心理上己經因為昨日的優秀表現而今日不自覺的放鬆。

看了火箭與爵士的季後賽第七場比賽,我們也發現同樣的規律,就是當某方超前對方不算多時,往往落後者總會因為一股想要扳回的氣勢而逆勢而上,到最後才會常常產生一分差的結果,這說明了什麼呢?

這說明了我們的潛意識己經無形中自動會對結果作判斷與處置,佔優勢的人會自然的放鬆劣勢的人則會更積極努力,背水一戰才能哀兵必勝,退無死所才能馬到成功,都是因為這無意識的力量。

今天如果張忠謀、曹興誠不在半導體業,他們就會因此沒沒無聞嗎?那也是不可能的,身為神龍豈肯長困淺灘,就算一時困頓,他們最後還是會脫穎而出,鶴立雞群。

為何麥克喬丹能夠拿到六隻總冠軍戒指,卡爾馬龍卻一隻都拿不到,當然,我們不排除天才與凡人之間的差別,也不排除機運一直也佔重要的因素,但強者確實能讓運氣站在自己這邊,也是不容否認的事實。

冷靜的觀察了很多人,發現他們為什麼今天會成為今天的這個樣子,就是一種絕對的心理素質,「 別問我為何能贏?,要問我幹嘛要輸?」當一個人從表層的心理到深層的潛意識都覺得自己理所當然要勝利時,別人是很難阻止他的。

如果你問一個人為何一年可賺個幾億,他通常心理會直覺的反應-「賺這樣剛剛好而己,奇怪的是怎麼沒有賺更多?」,當你問一個人為何會讓自己三餐不繼時,他可能心理會想:「現在工作這麼難找,能夠糊口就不錯了,比很多人好就夠了,人生那麼拼幹嘛」就是這種理所當然,決定了二個人的天差地別。

當然,在這裡不做唯利是圖與無欲則剛的價值判斷,而要說明的是,內心的意志、心理的素質有多健全,成功的希望就有多大。

美國曾經作一個研究,他們將十個有錢人與十個沒錢的人集合起來,每個人都發給固定數量的錢,一年後看這些人積蓄的差別,結果研究發現,本來有錢的人,還是能夠讓自己有錢,而沒錢的人,還是一樣不會用錢,寅吃卯糧、坐吃山空。

易經講三易,不易、簡易與變易,勝敗就在風水輪轉的節奏中變易,危機就是轉機,也是更大的危機,當然又是更大的轉機(我在講繞口令嗎?)而心理素質弱的人,便會一直遇到危機因此他們需要命運,而心理素質強的人,可以化為轉機,於是他們渴望機會。

版主常說人生無常,適性而為,但這樣的說法容易讓人產生一種凡事無所謂,事事無依歸、凡事都相對、做自已最對的錯覺。但如前述文章所言,無為是有為背後最大的動力,能釋然才能坦然、能坦然才能超然,而能超然,才能發揮出盡其在我的最大心理素質,看似反轉,實為逆轉,此中微妙、二律背反。

李昌鈺說:「因為我時間少,所以我要把握時間」,但他沒沒無聞的同事卻說,因為時間少,所以睡覺好」,逆境反而成為成功的契機,便是人生最大的玄機。

最近我也問一個一直在接案子的學弟,我說,為什麼你要接一些你自己也沒有把握的案子呢?從經濟學的角度,你應該選擇你最擅長的案子來接,你的時間才會節省,原有的作業模式只要套用,不就一勞永逸了嗎?但他的回答很有趣-「我就是要選擇我不擅長的案子,我才能磨煉出我無所不能的能力」。從這一點可以看的出來,為什麼有人可以同時有許多一般人做不到的才能,例如同時是日文一級檢定合格,又同時是游泳比賽冠軍,有人卻各方面都皆不如人了... 最近工作的難度有些提高,但我告訴自己「我要享受挑戰困難、解決問題的過程」,也不知為什麼,心態一旦轉換鬥志就源源不絕…

「當我們習慣防衛,我們就會一直以為自己是受害者」「而當我們習慣失敗,我們就會開始憎恨成功」

於是,也就此自已放棄操控人生的主動權…

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也是有其相對道理(不過我其實一直不太喜歡這句話,人家都很可憐了,還要強調人家可惡,不會
太不厚道嗎?)

簡易乎?,變易乎?,其實----人性不易乎!!

而能突破此相對人性,便是絕對超人。
與大家共勉之…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圖片來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優先選擇 Fran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